2018年7月4日 星期三

約翰.坦伯頓的十五條投資法則

1、信仰有助投資:一個有信仰的人,思維會更加清晰和敏銳,犯錯的機會因而減低。要冷靜和意志堅定,能夠做到不受市場環境所影響。謙虛好學是成功法寶:那些好像對什麼問題都知道的人,其實對真正要回答的問題卻什麼都不知道。投資中,狂妄和傲慢所帶來的是災難,也是失望,聰明的投資者應該知道,成功是不斷探索的過程。

2、要從錯誤中學習:避免投資錯誤的惟一方法是不投資,但這卻是你所能犯的最大錯誤。不要因為犯了投資錯誤而耿耿於懷,更不要為了彌補上次損失而孤注一擲,而應該找出原因,避免重蹈覆轍。

3、投資不是賭博:如果你在股市不斷進出,只求幾個價位的利潤,或是不斷拋空,進行期權或期貨交易,股市對你來說已成了賭場,而你就像賭徒,最終會血本無歸。

4、不要聽「小道消息」:小道消息聽起來好像能賺快錢,但要知道「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」。

5、投資要做功課:買股票之前,至少要知道這家公司出類拔萃之處,如自己沒有能力辦到,便請專家幫忙。

6、跑贏專業機構性投資者:要勝過市場,不單要勝過一般投資者,還要勝過專業的基金經理,要比大戶更聰明,這才是最大的挑戰。

7、價值投資法:要購買物有所值的東西,而不是市場趨向或經濟前景。

8、買績優公司股份:績優公司是比同類好一點的公司,例如在市場中銷售額領先的公司,在技術創新的行業中,科技領先的公司以及擁有優良營運記錄、有效控制成本、率先進入新市場、生產高利潤消費性產品而信譽卓越的公司。

9、逢低買進:「低買高賣」是說易行難的法則,因為當每個人都買入時,你也跟著買,造成「貨不抵價」的投資。相反,當股價低、投資者退卻的時候,你也跟著出貨,最終變成「高買低賣」。

10、不要驚慌:即使周圍的人都在拋售,你也不用跟隨,因為賣出的最好時機是在股市崩潰之前,而並非之後。反之,你應該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,賣出現有股票的惟一理由,是有更具吸引力的股票,如沒有,便應該繼續持有手上的股票。

11、注意實際回報:計算投資回報時,別忘了將稅款和通膨算進去,這對長期投資者尤為重要。

12、別將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:要將投資分散在不同的公司、行業及國家中,還要分散在股票及債券中,因為無論你多聰明,也不能預計或控制未來。

13、對不同的投資類別抱開放態度:要接受不同類型和不同地區的投資項目,現金在組合里的比重亦不是一成不變的,沒有一種投資組合永遠是最好的。

14、監控自己的投資:沒有什麼投資是永遠的,要對預期的改變作出適當的反應,不能買了只股票便永遠放在那裡,美其名為「長線投資」。

15、對投資抱正面態度:雖然股市會回落,甚至會出現股災,但不要對股市失去信心,因為從長遠而言,股市始終是會回升的。只有樂觀的投資者才能在股市中勝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